停電@大陸

今天第一次在大陸遇到停電…

今天下午講skype講到一半突然就中斷了 ! 但電腦並沒掛掉呀 ~?… 確認了一下, 原來是停電了 ! 真是無奈ㄚ ~ 看看時間, 大概是2點多?? 出去吃個飯好了 ! 反正停電還是可以煮東西嘛 ~ .. 結果勒 , 外面的商店沒有一家停電的 ! 更~~ 那就是只有我住的這家飯店停電啦!? … ~\”~.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. 吃飽飯後, 想說回飯店看看電來了沒, 結果還沒, 看時間還沒4點 ~..換個比較厚的衣服出門好了!

但是4 點這時間有點ㄦ尷尬. 從這ㄦ搭車到市區大概要 1hr , 再轉車到天一廣場, 到的時候太陽都已經下山嚕! 走到公車站牌前, 發現身上沒零錢, ha ~… 要去附近商家, 都說要買東西才肯換給我~… 唉 ~… 但那些東西我一點ㄦ也不想買 ! … 那算啦, 見到對面有家書店, 好勒 ~… 還沒逛過這ㄦ的書店, 那就去逛逛吧! -\”- ….全都是簡體字, 想說找一下旅遊的書, 連半本都沒有! 還想說先看一下上海有啥好玩的, 先看好後, 之後再找時間過去玩. 再換一家好了… ~\”~ … 一樣耶, 都沒有! 比較熱門的書大多是升學/考試用書. ha ~… 但就是沒有旅遊方面的書可以看.

好吧 ~.. 那再看看時間, 4:2x了. 那再往另一個地段走過去吧! 之前從來沒走過的… 走過去後, 發現了另一個光景. 有另一塊感覺上比較老舊的社區, 有點ㄦ像\”功\夫\”裡面那個社區的場景, 無論是理髮廳, 雜貨店, 麵店…etc, 都有濃濃的古早味. 再往裡面走, 看到了一條溪, 是條一分二的交接口, 上面有橋… 這橋, 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橋, 看起來非常老舊, 在河邊, 有很多那種從房子後面作出來的樓梯… 搞不好往前推個20年, 會有人在這樓梯邊洗衣服….至少上次去奉化縣(現在中共把它改制成市了)溪口鎮, 還是有人在河邊洗衣. 不過這邊的這河現在要洗衣服應該比較難, 因市集的發展, 很多攤販, 這ㄦ的衛生習慣又不好, 所有的東西都往地上丟… 而打掃整理的人為了方面, 大概就把東西從地上往河理掃! …ha ~所以這河, 看起來不怎麼乾淨的感覺. 再走進去有很多攤販, 大多是賣吃的, 菜, 紡織品. 冬天到了, 一堆羊毛製品都擺\出來賣了! 特別的是, 這ㄦ的價位比我住的這邊還低一些… ex, 在這邊, 蘋果一斤 1.2~1.8元, 在我住的這邊要 2.5元! 我在這兒買了4塊錢一大包的瓜子(在超商買要好幾十塊一小包), 5顆不小的蘋果, 花了我3.8元. 不錯不錯… 打道回府吧!

回到飯店已經是5:40左右了. 結果電還沒來… -\”- … 櫃檯竟給了我兩個點香精油的那種蠟燭… ha ~… 還附了一盒火柴. 記得我的朋友中很少人會用火柴, 大家多是用打火機了! 而我家以前都要上香, 常常是我跑到4樓來上香, 那時都是用火柴點.. 從小用到大, 所以火柴我還蠻會點的 ! 無論是紙的 or 木頭的… .

點亮起蠟燭, 就想起 2003/9/B , 那時我還在屏東餉潭國小服替代役, 就快要退伍啦(10/23退). 那時來了一個輕颱, 但是直撲屏東平原, 第一次感覺的輕颱很可怕… 大概台南總是躲在山後面, 而以前在台中唸書時更是沒感覺得颱風的可怕. 那個颱風讓屏東大部份的電線桿都應聲倒地….屏東是一個水資源豐沛的地方, 所以除了市區之外, 大多是抽取地下水. 所以呢, 停電一個多禮拜那也就算了, 水也跟著停… -\”- … 那時沒水沒電的, 晚上的生活就很不方便了. 光是要洗澡就麻煩死了. 不過學校的後山有條溪, 想說去那邊沖沖也好, 和住校的辜老師到那ㄦ, 發現村民們都到這ㄦ了, 有洗衣服的, 洗澡的… ha ~… 我們兩個\”ㄚ兵哥\”和辜老師則是穿著托鞋往上游走… 一直走到沒有人煙的地方 ~… … 就脫個精光, 到溪裡好好沖沖.. 雖然沒打上肥皂, 不過溪水水量很大, 一樣可以洗得算是蠻乾淨的! …至於晚上呢 ?…颱風夜那天我早已經想好對策了 ! 我找了一個鐵製的淺盤子(其實是糖果盒的蓋\子), 裡面倒了一半的沙拉油(當時我有自己開火, 廚房裡有一大瓶勒) , 將衛生紙捏成一條, 好讓油可以吸上來… 就這樣, 簡易油燈就完成了 ! … 靠這油燈, 辜老師和我們兩個役男過了一個星期…

呵 ~..這種迴憶還蠻好玩的啦 ~…不過當時在台灣, 發生這事一切都還under control. 不過現在在大陸, 發生這種事, 確實是蠻麻煩的! ….說著說著, 6:20 , 電終於來啦 ! .. … 我要繼續看偶像劇嚕….

Share your vote!


Do you like this post?
  • Fascinated
  • Happy
  • Sad
  • Angry
  • Bored
  • Afraid

One thought on “停電@大陸”

  1. 看來要知道我師仔的消息,得來這兒多逛逛啦..
    看起來你還蠻怡然自得的..
    等你回來說故事囉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
Please help to input verification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