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 起薪 ?

看到Yahoo News 斗大的標題說 : 2萬2月薪還要降? 內容有提到再降 , 根本就是腦殘 / 搞死畢業生 …

我倒不這麼認為 .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多到跟以前的高中職畢業生一樣 . 若真是萬般階下品 , 唯有讀書高 .. 唸到大學後 , 沒有高薪資就不做了 …. 這麼樣的想法若能夠在台灣這塊求職市場中生存下來 , 那麼大家當然是樂觀其成 . 但 , 若是市場需求根本就沒到那裡 , 當然就會有淘汰機制來讓大家來做選擇了呀 !

20多年前 , 大學錄取率低得可憐 … 大約只有 10~20% . 學校也不多 … 到我唸大學的時代 , 自然組錄取率已提升到 50% . 而社會組則是 60% … 現在勒 ? 已經是 100% 嚕 ~… 還有的學校科技招不到學生 . 這代表著 , 只要有錢 or 借得到錢 , 就一定能唸到大學畢業 … 若是如此 , 求職市場就當然不能只當靠一張文憑了 !

廣大的大學畢業生中 , 必然有程度超高的 , 也有程度較普通ㄟ , 那要怎麼讓企業主願意拿出高薪水來聘用社會新鮮人 ? 實習方案或許\是一個不錯的跳板 …. 畢竟是實習 , 由企業主透過政府補助提供一個機會來進入這個社會 , 等提升本身職場價值後 , 要來轉也不遲. 日前看到新聞報說 台積電廣大徵才 …. 大學畢業生起薪約 36000 … 結果記者訪問社會新鮮人 , 竟然是回答說 : 都已經唸了那麼多年書了 , 現在物價又那麼高 , 是不是可以 40000以上起薪比較符合呢 ? …. 聽到這個… 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好 . 當初我剛投入職場時 , 台積電給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是 33000 . 在園區中已經算是不錯的起薪了 . 也許\多人搶著進 …. 現在的價值觀怎變那麼多了呢 ? 難道 …. 以前的我們 , 確實就是不值錢 ? 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就是值錢的勒 ?

一切的一切 ~… 只看到新聞報導了\”起薪不高\”的消息/說法 . 但為什麼不提供一下現實社會中 , 求職市場的真正行情是落在哪兒給咱們偉大的社會新鮮人? …. 也報報小小台灣的南北差距 …. 猶記得當初在剛退伍時在台南問到一個寫程式的正職缺 … 25k … 而且 , 還已經是幾家公司中最高的了 ! …… 現在有沒有漲 ?… 我相信應該是沒漲多少 …. 現在的大學畢業生真的太多了 …. 25k 你不做? 還有一堆其它的大學畢業生要搶著做 ….. 那一些比較 entry 的工作誰做呢 ? 相信還是許\多大學畢業生會願意進去做 … 且薪資也不會高 … 因為 , 能夠以更低的薪水請專科/高職 生來做一樣的工作 , 為啥要花更多錢請大學生來做呢 ?…..

在台灣的義務教育 , 相信是很成功\的 , 但…..高等教育呢 ?

Share your vote!


Do you like this post?
  • Fascinated
  • Happy
  • Sad
  • Angry
  • Bored
  • Afraid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
Please help to input verification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