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 的重要性

自從軟轉硬後 , 其實一切都還蠻順利的 ! 因為現在的 Chip 都設計得很好用 , 整合性很高 ~ .. 要做系統就像是寫程式一樣, Survey 一些好用的物件拉到程式裡面兜起來就得啦 ! ….

但是一直都無法自修就能瞭解的, 就是 power 這塊 ! .. Study 了公司做出來的 power 的 Circuit , 發現有很多保護機制, 或者是近乎是 over design 的感覺. 老大一直強調, power 很重要, 因為一不小心就會燒起來 ! 記得第一次解 power 的 issue , 因為還不太熟 , 一直都很小心 ! 我懷疑其中一片PWM IC 有問題, 認為它會不預警地 shutdown ! 想說就把線拉一拉 , 來做測量 , 並試著複製 issue … 結果在我離開實驗桌回座位處理事情時, 旁邊的同事不小心去碰到我拉出來的線 ~.. 因為上面我寫著 \”ground\” .. 就還以為 ok ~.. 結果那是一次側的ㄋㄟ ~… 他將這個地去碰到二次側的地(系統的gnd) , …. ㄜ ~… 有1xxV 的壓差, 結果當然就是爆開來啦 ! …

幾次 power 的 issue 都是燒起來, 還好有保護線路讓後面的元件沒有跟著燒起來 ! 但是也有很多 issue 是因為 power 的保護誤動作, 導致系統 shutdown … ~\”~ … 有很多次想說, 保護可不可以拿掉勒 ~.. 那就可以少很多 issue 啦 ! ..

今天去看同事的電腦 , 在場試了半天找不出原因 ~.. 只好搬回家慢慢try ~… 結果發現 ATX 1.1 12V 的 connector 有燒毀的現象 ! 拿起電表去量… 發現周圍的 SMD 電容都已被擊穿啦 ! 量測 12V 的 pin 和 gnd 之間, 竟然只有 1.x ohm 的阻抗.. ~\”~ … 再量量 power supply 端, 有供應了 11.94V 的電壓! 但手邊沒視波器 , 真想量量它的 ripple 有多大, 為何會造成擊穿~ .. 看來這應該是 power supply init. 時的 inrush current , 造成 smd 電容擊穿, 但我想, CPU 應該是 ok 的 ! 旁邊那麼多電解電容 , 突波要傳到 CPU 去可能有點ㄦ難吧 !… .. 大部份應該都導到地去了! .. … power 的 12 V 和地只有 1.x ohm 阻抗, 看來保護早就啟動了, 但和ATX 1.0 大概是不同 trace 吧 ! .. 不然應該早就燒起來了 ! …

m ~ .. 看來板子已經壞了,不過, 週圍的元件換一換應該還是可以跑的 ! … … 我想, 這issue 的元兇應該就是 power 吧 !

Share your vote!


Do you like this post?
  • Fascinated
  • Happy
  • Sad
  • Angry
  • Bored
  • Afraid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
Please help to input verification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