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D?

記得剛做第一份工作時 , 公司就一直在推 KPI. 我一直搞不太懂公司到底弄這個是要幹麻! 出一堆報表 & 數據到底能代表什麼呢 ? … 後來終於有一些感想了! 當公司開始進入低潮 , 停止發展的現象時, 就會開始搞一堆有的沒有的來讓公司\”表面上\”看起來好像是持續地進步中 ! …. 但事實上呢 ? 從 EPS 就可以窺知一二 ! …

剛到現在這家公司的第一年時 , 據說該年的 EPS 有2塊.. ? … 再隔年剩1塊 … 今年呢 ?… 只有0.1 … ~\”~ … 但這段期間公司推了不少活動… CIP , KPI … 都出現了 ! 有改善嗎 ?… no ! … 而現在又再推出 PMD … ~\”~ … 公司明明是日式管理, 確硬是要導入這些美式規範…. 那…. 這不是很有衝突嗎 ? 在這種共產主義下運作的公司 , 大家顯得都不太願意拼出自己的個人價值. 或麻ォ哸IP , KPI or PMD 這些個活動可以來 push 大家對公司多付出一些. 但事實上呢 ?整個公司的體質真的已經沒進步空間了嗎 ?

今天老闆問我來了2年多 , 覺得自己最缺少的是什麼 ? 我想了想 … 就是當在跨部門 meeting 時 , 若有其它的單位突然不在我的想像中把不歸PD 的意提推給我時 , 我一時間沒辦法反應過來 … 因為我的惱子裡並不會一直在想這些事. 我多是在想該怎樣把執行面(工程的事)做好. 但其它的單位總是在想該怎樣把工作推出去, 就挑簡單的來做就好了. …. 唉 ~… 這是我覺得公司最大的問題所在 ! 為什麼各單位總是會這樣推來推去, 到最後就會想說推給 PD … 不管合不合理 !

前陣子為了在EMS 廠 pilot run 備料的問題 , 我的小老闆一直在奔走這件事 , 其實並不是什麼大事, 只是因為 PM 並不願意來主導這件事 , 而為了想讓產品開發一切順利的PD , 就只好來插手這事 ! … 整個\”建議\”流程都建立好了 mail 出來, 終於有 PM 跳出來簡單地回應\”ok\” …. 也沒有誰跳出來反對 !… 但到了今天真的要執行了 ~… 執行單位 ECM 卻又極力反對阻止 ! 在我看來, 還真是厚臉皮….. ~\”~ …. 公司在轉型, 大家都得有這個認知, 當工作內容有一些些改變現狀時, 就有很多單位極力反對 !… 這… 應該才是該改善的地方吧 ? PMD 真的能做些什麼嗎?

再者, 半年多向TW-LCM 前段推RSDS Fixture , 可以減低一大堆變數 , 且方便多了 ! .. 但是安於現狀的大家 , 卻一直反對 …. 直到最近 , 因為 issue 的發生再加上NB已導入, 前段才比較願意\”嘗試\”… 但試驗的過程中看起來只是做做表面 , 並沒有真的想去 try …. 而是一直想安於現狀! … 唉 ~… 現在呢 ? NB 一直在提 request 請 PD 協助做改善…. 心想, 算了 , LCM 的未來在 China … 台灣這掛安於現狀的人們… 我也不想浪費我的力氣了 ….

看來…. 一般的 SI 廠好像多是\”市場導向\” …. Sale / PM /RD 決定了公司的營收 ; 但是勒 ~… 公司看起來是工廠導向 …. 工廠的人舒適為原則… ~\”~ …PMD … 真能做些什麼改變嗎 ? 今天我也不是反對 PMD , PMD 本質是非常好的, 我也很支持 … 只是, 公司目前最該改進的 , 真的是這個嗎 ?

Share your vote!


Do you like this post?
  • Fascinated
  • Happy
  • Sad
  • Angry
  • Bored
  • Afraid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
Please help to input verification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