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el AX210 網卡一直不定時斷線

2021年底買的新筆電 asus b9450, 一直用得好好的 . 也忘記視甚麼時候開始, 就常常不定時 wifi 斷線 .

遇到這種情況, 第一件事情就是更新 wifi driver . 但幾經更新都沒用 . 有趣的是, 有時候到外面去連老舊的低速 wifi (ex : 802.11 a/b 之類的) 卻出奇地穩, 只是有時候會因為 2.4G 訊號太複雜而很卡頓. 不得不懷疑起我家的 802.11 n AP 是否有問題了 … 搜尋一輪下來, 原來是 intel SMP 功能 . 我家的 AP 根本就不支持 SMP MIMO 功能 . 手動將這個網卡的這個功能關閉, 也就是選擇無 SMPS , 目前觀察下來一切很 ok . 電池的用量也沒有啥差別的感覺 .

以下節錄自  intel 網站

MIMO 省電模式,也就是 Spatial Multiplexing Power Save (SMP),可讓用戶端以保持一個天線在接收閒置狀態來達到省電。

  • 自動 SMPS(預設): 用戶端依照不同的情況自動決定套用哪個 SMP 模式。
  • 動態 SMPS:用戶端能只保持一個天線為作用中。存取點 (AP) 必須傳送要求到傳送 (RTS) 封包,以觸發用戶端在傳送 MIMO 封包前喚醒睡眠中的無線電/天線。
  • 靜態 SMPS:用戶端只保持一個天線為作用中,而存取點無法傳送 MIMO 封包至用戶端。
  • 無 SMPS:用戶端永遠保持所有天線為作用中,而存取點可以傳送 MIMO 封包至用戶端。
注意 某些舊有的存取點可能有支援 SMP 模式的相容性問題,並且可能會造成不同的連結品質問題,例如輸送量降低。變更此設定為無 SMPS可能有助於解決問題。
Share your vote!


Do you like this post?
  • Fascinated
  • Happy
  • Sad
  • Angry
  • Bored
  • Afraid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
Please help to input verification code